术语

October 24, 2013 @ 04:05 PM

Perl、perl 及 PERL

Perl 指语言名称。

perl 为解释器,它用来执行 Perl 源文件。

PERL 则是错误的称法。

Perl 不是缩写词

回溯词“Practical Extraction and Reporting Language”和“Pathologically Eclectic Rubbish Lister”是在 Perl 这个名称被创造之后才出现的。

There Is More Than One Way To Do It

“办法不只一种”,这是 Perl 的座右铭,它拼为 TMTOWTDI,读作“Tim Toady”。

Larry

Larry 指 Larry Wall,他是 Perl 的发明人及其领袖。当前,他虽然主要生活在 Perl 6 岛上,但仍然在对 Perl 5 作重要贡献。

Randal

Randal 指 Randal Schwartz,他是最大的 Perl 咨询及培训公司之一 Stonehenge 的所有者。他也花时间在 IRC 及其他论坛上帮助 Perl 新手。

Larry 和 Randal 也是 Programming Perl 的主要作者。

Damian

Damian 指 Damian Conway,一个偏心的邪恶天才及 Perl 6 大师。Perl Best Practices 一书是他的创新工作,激励人们改善代码写作质量。

懒惰、急躁和傲慢

程序员的三大美德是懒惰、急躁和傲慢。

懒惰的程序员将重用他们完成的成果。此美德鼓励通过仅写一次来让代码得到重用。

急躁的程序员将更快速的完成工作,并利用机器来完成他们不想手动去做的任务。

傲慢的程序员编写的代码更高效、更清晰、以及更具有可读性,他们因此而自豪。

Perl 正是建立在这些美德之上。

DWIM

即 Do What I Mean,我的意图紧密相关,但智能的机器并不存在。

DTRT

即 Do The Right Thing,Perl 试图做正确的事,这与 DWIM 尽可能接近。

脚本与程序

Perl 程序常被称为与 Windows 批处理文件和 Unix shell 脚本相似的“脚本”。事实上它们不是。Perl 程序就是真正的程序。

Perl 也被称为“脚本语言”,尤其是在 1990 年代当“Web 脚本”帮助推进 Web 时变得广泛流行。然而,Perl 每方面的能力都跟 Java、C++、Ruby、COBOL 或其他你能叫出的任何编程语言一样多。称它“脚本语言”否认了它的强大、灵活 及优雅。

Perl、Python、PHP、Ruby 这类被归入次级名称“脚本语言”下的语言,应当称为 “动态语言”更正确。学会认为 Perl 是一门编程语言将帮助你欣赏 Perl 的强大, 并推动 Perl 得到应有的地位。